小栗子暨和爸比麻瞇一起拍婚紗、參加爸比麻瞇的婚禮後,和爸比麻瞇一起去蜜月,是再順理成章也不過的。這次挑戰的是更遠更冷的德國(4月初,德南還在下雪...),出遊天數也長達15天。下面記錄一些我自己挑戰後的小小心得。

1.關於德國-出發前:為什麼會選擇德國呢?其實一開始我想去的是捷克、西班牙、荷蘭這3個我還沒去過的國家,但考慮到帶著小栗子時開車的交通方便性、醫療及寶寶環境友善度、以及治安,就只剩下荷蘭和新出線的德國。然後腦公很堅持他的假只能請在4月初到4月中,我就只好捨棄還沒有鬱金香的荷蘭(想想,在鬱金香花田中騎著單車載著小栗子是多麼美好的畫面啊),選擇了德國。

2.關於轉機、飛行和時差:我找機票時,開的條件是法蘭克福進慕尼黑出、只轉機1次、轉機時間要3小時內,最後符合的是在香港轉機的漢莎航空。

從台北到香港這段不用講,時間短+小栗子很興奮,他還沒玩夠就下飛機了。到香港機場吃吃東西、把小栗子丟去遊戲區玩一玩,又要上飛機了,此時,就是挑戰的開始。

再度上飛機小栗子還是一樣興奮,我的想法是,既然小栗子飛機起降時不會哭,那就讓他盡情的玩不要讓他睡,等他玩累時飛機也到熄燈時間,這時再讓他睡。這招有效,雖然折騰了2、3個小時,但餐送上來時小栗子也睡著了,這一睡睡了大概7個小時,爸比麻瞇也得以小寐一下。

(好啦小栗子沒有不眠,用這個標題只是因為麻瞇我喜歡這首歌。)

從慕尼黑回來時也一樣,上飛機前後要玩就盡量玩,爬上爬下(爬睡籃)也沒關係,爸比麻瞇再累也要陪他玩,等他夠累了再趕快塞奶瓶給他讓他喝飽飽、哄一哄就睡著了。我覺得這樣做對作息穩定、知道睡覺訊號的寶寶(小栗子的睡覺訊號是喝一瓶奶+聽目睭瞌瞌,飛機上不能放CD只好抱著哄一下)會很有效。

以我帶小栗子坐飛機幾次-尤其漢莎航空這2段,老外真的比較會帶小孩出門,前後艙的嬰兒掛籃都掛滿滿-觀察到的嬰兒來說,飛機起降時哭的寶寶真的很少,大部分不是在睡就是像小栗子一樣很高興的到處玩。但很多寶寶都是上飛機時在睡覺,睡一下下醒過來後,開始興奮,玩過頭了睡不著,然後就一路哭到飛機降落。所以如果你問我要怎麼帶小孩坐飛機?我會回答就是上飛機前不要讓他睡,等他玩累了再睡比較好。不管怎麼說,寶寶不睡大人是不可能休息的。

再來就是睡醒後,還有幾個小時要飛。大一點的小孩可能可以畫畫玩玩具,但像小栗子這種尷尬的年齡要怎麼辦?這邊我也沒什麼好辦法,就是大人辛苦點,至少要有1個人醒著看著他免得他亂玩亂動危險或吵到別人。我另外有帶小栗子當時最愛吃的食物-橘子上飛機,他不耐煩時就塞幾片橘子給他轉移他的注意力。好在橘子在台灣和德國都是品質好又好買好處理的水果,如果他愛吃的是鳳梨或榴連,我還不知道要怎麼辦呢。

最後就是時差。我覺得台灣和歐洲6小時的時差沒什麼好調的,反正飛機上大人小孩都不可能睡的很好,第一天車程排短一點、早早回旅館休息睡覺就可以了。我們一家三口第一天晚餐沒吃就一起睡著了,除了小栗子半夜起來哭哭喝了一瓶奶之外,可說是一覺到天亮。

小栗子表示:桃園機場我來了~我覺得我跟你有點熟耶~~

 

DSC01545 

香港機場的兒童遊樂區。小栗子手手在壓的那個地方按下去會有音樂,所以他很開心。但勸有潔癖的麻瞇不要來,那個地毯很髒,很多大人都不脫鞋就踩上去了(小孩要脫鞋大人不脫是哪招)...

page2  

在飛機上。我們剛好坐在明信片架下方,本來請空姐把明信片都收起來,但小栗子找不到明信片開始嚕,所以我放5張讓他盡情的玩、換格子、丟到地上...(爸比有一直扶著他喔)。

DSC02840  

3.關於德國漢莎航空:網路上那些說漢莎航空位置小、沒有個人螢幕的資訊都是舊資訊,漢莎航空現在不管是法蘭克福線還是慕尼黑線都是有個人娛樂系統的飛機了。我覺得漢莎雖然機票略貴,但帶著寶寶這個差額是值得的。

值得處:準時(真的很準!)、起降很穩(真的很穩!)、有一間比較大的廁所貼著換尿布的圖案,雖然不是專用,但空間比較大尿布台也大很多、送的禮物可愛、飛機起降時有一條寶寶專用的安全帶,跟大人的安全帶扣在一起,寶寶就像坐推車那樣被扣住,比光用手抱著安全很多很多。

缺點:.........回程時嬰兒車折疊後扣起來的地方被弄斷了。漢莎是直接把嬰兒車拿上飛機,不像長榮那樣有用塑膠袋包起來。

寶寶安全帶照片1。

DSC01587  

寶寶安全帶照片2。

DSC02813  

我覺得提掛籃的設計也特別著重安全,那個安全帶小栗子連翻身都翻不過去。

DSC01594  

4.關於德國-出發後:主要想講兩件事,一是關於寶寶友善環境,二是關於寶寶消耗品。

友善環境:我們這次的行程,除了法蘭克福、慕尼黑、海德堡之外,幾乎都在德南的小鎮遊走。不管是大城市還是小鄉鎮,餐廳和旅館(我們主要是住民宿)都會備有尿布台和兒童餐椅。有些要收錢的廁所,跟工作人員說是要幫寶寶換尿布(是真的喔),他們也都很樂意免費讓寶寶使用。然後dm都會有尿布台,還有免費的濕紙巾尿布乳液等等可以使用,大一點的dm甚至還有遊樂設施呢。

另外我覺得德國人的服務業算做的蠻好的,雖然不像日本人那樣鉅細靡遺大事小事鞠躬微笑不斷,但很到位,該有的一定都會幫你準備好。路人甲乙丙丁對帶小孩的我們也都很親切和善。

寶寶消耗品:出發前我決定濕紙巾和尿布帶3天份就好,剩下的到德國在買,貴也只能接受了~一買才發現,德國的這類生活用品,居然比台灣便宜,我買的那包尿布大概是5.5歐元左右,很薄又很吸水,超好用的。如果不想嘗試沒用過的牌子,超市和dm都有賣幫幫,價格我沒注意,但應該不會特別貴。濕紙巾,30抽的,好像也不到1歐元。然後像喜寶的1Y寶寶罐頭,比台灣賣的喜寶罐頭高大概1/3,dm買一罐1.35歐元,雖然台灣沒賣這款,但比其他款、還有日本來的的寶寶副食品都便宜多多。

每天都坐不一樣的椅子,有些原木做的感覺就很高檔。

page  

小栗子補給品。

DSC02141  

尿布穿起來的樣子,圖案很可愛。

page  

5.關於帶寶寶去歐洲這件事:帶小栗子出國,對我來說不是一件麻煩事。一方面是因為我對小栗子的喜好和情緒都還蠻能掌握的、另一方面有腦公跟著,我反而覺得比在家裡一個人帶還輕鬆。

但我不得不說,帶寶寶去這麼遠、這麼冷的地方玩這麼久,真的只有大人在開心而已。小栗子每天不是被綁在汽坐上、就是被綁在爸比身上或推車裡,活動的範圍大受限制,吃的東西也無法像在家裡那樣豐富多變。

我想他每天最開心的,大概就是回旅館後,放他下來自由的到處爬、在床上和爸比麻瞇一起滾來滾去的那段短短的時間。

所以,我下次帶小栗子去歐洲,會等他大一點,大到可以自己到處走跳、大到可以盡情品嚐不同的食物(雖然不一定喜歡)、大到看到山頭盤旋的老鷹會覺得有趣、大到坐滑雪那種雙人纜車會覺得刺激、大到看到豪華的城堡會驚呼一聲、大到....也許4歲以後吧。

小栗子在房間玩得很開心。

 Hajos Hotel Germania (19)  

小栗子在房間...我只是覺得他這樣穿很帥所以硬要放。

民宿Lärchenhof (34)  

小栗子玩餐廳的搖搖馬。

餐廳Restaurant Alpenhof (19)  

小栗子第一次玩盪鞦韆(在國王湖有紅蔥頭教堂的那個島上)。

DSC025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062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