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此篇記錄小栗子如何從嗷嗷待哺階段,進化到自己吃飯。

話說小栗子從小就是個對副食品很捧場的小孩,麻麻給什麼他就吃什麼。

10m      

他滿1Y後的某天,自己拒吃泥狀食物。哭鬧絕食幾餐之後,麻麻終於懂了,開始不打泥(但此時他完全沒有長牙)。

1  

1Y1M時,可以穩穩的把小湯匙拿在手上,穩穩的舀出水杯裡的水.....然後倒在地上。那時我還暗自竊喜,想說他只要再把湯匙放進嘴裡就是自己吃飯了啊,麻麻我很快就要出運了!沒想到,怎麼教他他都不肯進行一個把湯匙放進嘴裡的動作,試幾次之後我也就算了,繼續認命的餵食。

1y1m  

然後他小時候還有一點很奇怪,就是他一直不肯自己用手拿東西吃。連米餅都要我扳成一小塊一小塊放進他嘴裡他少爺才肯吃。直到1Y2M有天跟寬寬姊姊出去,看姊姊拿著餅乾吃吃的很香甜他才跟著吃,從此以後才學會/或者有意願作這件事。

1y2m

 

時間匆匆來到他1Y4M。我覺得他玩餐具也玩夠久了(拿在手上比劃,或趁機把麻麻的飲料舀出來倒在地上),開始誘導他使用餐具。首先上場的是他喜歡的水蜜桃和葡萄,誘導的方式是麻麻不餵他,示範一兩次用叉子吃水果給他看、牽他的手再做一兩次,就讓他自己做做看。

看看照片,他吃的還不錯,把水果叉起來跟放進嘴裡都可以順利完成。不過這時他也只願意自己吃水果而已。

1y4m 1y4m2  

又過了一陣子,他發現麻麻老是餵他吃青菜,故意忽略他一直用手指頭指肉肉的訊息,開始喜歡自己用手拿肉肉吃。但飯、麵、青菜等等還是要麻麻餵。這個時候我都是先上肉肉讓他自己吃,吃完我再接著餵。

1y6m 

最後!終於!麻麻出運的日子來臨了!他有天突然開始自己吃麵麵,還很堅持要自己吃(這時是用手),不要讓麻麻餵。

DSC07822

DSC07825

雖然我覺得他是覺得吸麵麵很好玩,喜歡''玩''吸麵麵,但沒關係,重要的是他有意願、有興趣自己動手吃。雖然是用手,但我不想阻止他,以免澆熄他的熱情。

DSC08034  

從吃麵麵開始,接著就是自己吃飯飯,一開始一樣,是用手手。如果吃太久或他吃的不耐煩了,才換麻麻上場救援餵食。

DSC07407  

但他用手是因為他不會用湯匙嗎?我覺得不是,他是覺得好玩。看他同時期自己用湯匙吃優格吃的多好~

DSC07674

DSC07686  

接著,就是寶寶自己吃飯界的神兵利器-EDISON湯匙叉子組上場!這組真的超好用,我先給小栗子用叉子。小栗子一拿到看我做一次馬上就知道這是用來吃麵麵的,還一次可以吃到很多麵麵。接著用湯匙,湯匙弧度很深,吃飯喝湯他都做得很好。

DSC08084  

DSC08099  

自從小栗子自己用手吃麵麵之後,他就不太要我餵了。現在是只要有餐椅,他就完全不需要我餵,我終於出運了!不用餵小孩每天真的多出很多時間可以煮自己的飯、可以和小孩一起吃飯一起吃水果一起下餐桌,生活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也許有人會問他不會吃的到處都是嗎?不會弄得很髒嗎?小栗子算是肌肉都發展的差不多之後才開始自己吃飯,所以他一吃就吃的蠻好的,雖然還是會掉食物,但不會掉滿地或弄很髒。至於自己吃飯需不需要早一點開始訓練呢?我覺得小孩不是拿來訓練的,他自己有沒有意願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062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